• 11 月 16 日 星期二
  • 16:00 - 16:30
  • 1F 101 B

AI 運用小數據,360 度看見企業的可能

隨著數位化的發展、5G 的到來,我們迎來了萬物聯網時代,而「萬物」產出驚人的資料量,零售電商每天要同步上百萬筆交易,金融業每天要處理數以百萬計的授權交易與連線存取,汽車產業也正在被大數據重新定義,並新冠疫情期間,企業對於數位轉型需求更是崛起,然而疫情對營運環境所帶來的改變使歷史數據失去作用,Gartner 預測,到 2025 年,70% 的企業將不得不把關注點從原先的大數據轉向現在的小數據,為數據分析提供更多背景。

2021 年 Gartner 針對 AI 的 Hype Cycle 提出四個趨勢:負責任的 AI;小而廣的數據方法;AI 平台的運作;以及有效利用數據、模型和運算資源。其中,小數據的方法是指應用相對較少的數據,但仍能提供有見解的分析技術,小數據方法拋開了對於大型單體數據的依賴,這意味著 AI 技術能通過「小數據」技術和自適應機器學習來依靠較少的數據運行,這一方法可以實現更強大的分析,並有助於獲得以 360 度視野來看商業問題。

隨著企業日趨數位化,對於數據的掌握與分析成為每間企業不可或缺的基石,而如何建立有彈性的模型,運用學習演算法加快價值實現時間和提高業務影響力,並取得智慧和創新的業務洞見,將是站上浪頭乘風破浪的關鍵。

  • 通識
  • Cloud & AI
鄭清平
鄭清平
台灣大哥大 企業產品暨營運管理處經理

鄭清平先生現任企業產品暨營運管理處經理,主要負責台灣區企業客戶在資訊安全、雲端運算及 IDC 產品部門。 加入台灣大哥大商務服務前,鄭清平先生於 Infoblox 台港澳區總經理,負責台港澳區 Infoblox DNS 安全解決方案之銷售,更早於 2004 年時他就在中國上海時輔導數家台商晶圓廠導入 BS7799 認證,擁有多年資安解決方案規劃豐富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