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S 是提升企業成本效益的關鍵

SaaS 是提升企業成本效益的關鍵
HENNGE 台灣惠頂益 董事總經理,Go Nakakomi

成本效益是企業成長的關鍵

雲端科技帶給人們不論身在何處都可以工作的自由,進而讓企業變得可以不受到疫情影響而持續運作、成長。這樣由數位科技驅動的改變,被稱為「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疫情不只驅使著我們改變企業運作的方式,更重要的是,它教會了我們要在前景不明的大環境中存活,數位轉型的重要性。

但事實上,早在疫情發生前,數位轉型的趨勢便早已襲來,許多企業或組織也開始了數位轉型的投資。數位轉型是透過雲端和 SaaS 等新興科技來改善業務流程,而大部分的情況,改善業務流程就是提升其成本效益。

成本效益的 3 個關鍵指標

談到如何提升成本效益,就不得不提亨利福特所發明的「大量生產」概念。1908 年,福特 Model T 車型剛推出時,福特的產能只夠生產 10,000 台汽車,且每單位的造價成本高達 950 美元。然而,就在福特的「大量生產法」施行後的 1924 年,福特的成本效益取得了顯著的進步,每單位成本僅需 300 美元,且工廠每年能生產 2,000,000 台汽車。

福特能如此成功,脫離不了三個關鍵指標,他們分別是「標準化」、「自動化(機械化)」與「專業化」。接下來我們將逐一介紹。

  • 標準化

標準化顧名思義就是為所有程序制定標準,我們會制定 SOP(標準作業程序)的一大原因便是因為標準化的流程能使生產線上的工人合作地順利且有效率。

  • 自動化(機械化)

在福特汽車的大量生產法中,自動移動的生產線使得產品運行到下一個階段完全不須人為操作。這種手法在今日的許多工廠中都能看見,自動運行的器械甚至使得廠房能夠 24 小時全年無休地工作。

  • 專門化

專門化的核心概念在於專精每個工作流程,讓每個階段變得更為簡單和有效率。

基本上,只要企業從上述 3 點下手,就能改善成本效益。

SaaS 的優勢:自動化應用的絕佳範例

將企業的業務流程標準化及專門化是一大工程,需要不斷地嘗試及犯錯。不過一旦企業成功建立有效的業務流程,就能加以自動化,並大幅提升成本效益。如果在業務流程中經常需要處理資訊,導入雲端和 SaaS 的解決方案可能就是很好的選擇,因為許多 SaaS 都有自動化的功能。

在企業組織中,業務、行銷、人資、管理等部門大部分的工作都是處理資訊。近年來如 RPA(流程自動化機器人)、No Code/Low Code 程式開發平台、AI 與機器學習等自動化工具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大大地解決了企業在處理資訊上遇到的難題。在此之前,通常只有熟悉程式撰寫的人員能夠操作自動化流程,但有了 SaaS 之後,只需要在瀏覽器中拖曳或點選設定即可,不需要再寫 code,任何人都可以將手邊業務自動化。

這表示,我們已經身處在一個任何人都可以透過運用 SaaS 來提升成本效益的時代了。因此企業要提升成本效益的關鍵,就是鼓勵每一位員工都利用雲端服務和 SaaS 來提升自己的效率,如此一來,企業總體的成本效益也會提升。

管理 SaaS 應用程式安全的必要性

隨著 SaaS 的益處被大眾與企業所知,導入 SaaS 的企業便呈現爆炸性成長。根據 BetterCloud 2021 年的報告統計,一間規模 200 - 749 人的企業,平均會導入 59 種 SaaS 應用程式。而如何管理與追蹤 SaaS 應用程式,就成為企業越來越必須重視的課題。

我們的服務 HENNGE One 是一款專為管理 SaaS 應用程式打造的產品,透過諸如多因素認證(MFA)與裝置憑證等,確保只有經授權的使用者能夠存取 SaaS,有效保障企業的資訊安全。